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详情页

茅台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

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文章作者: 王家霖 罗安勇

  3月27日,茅台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题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为茅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丁雄军主持会议并讲话。茅台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王莉、高山、滕建勇、段建桦、万波、刘刚、涂华彬参加学习研讨。茅台酒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游亚林、钟正强、蒋焰、夏学文列席学习研讨。

  会上,丁雄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王莉领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并进行集中学习。

丁雄军讲话

  结合研讨主题,丁雄军在发言中深入解读了政治巡视的历史逻辑和内涵要义,指出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新部署,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丁雄军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入领会政治巡视的内涵要义。政治巡视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从源头上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通过问题整改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在党内彰显出鲜明的价值意蕴,承担着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职责使命。

  丁雄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在整改上较真碰硬。结合本次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茅台集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及省国资委巡视整改调度会安排部署。要坚持政治思维,把准整改方向不偏不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从政治上严抓整改,从政治上检验工作;要坚持靶向思维,抓住关键要害深挖症结,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明确标准压责任;要坚持系统思维,融会贯通全面深入整改,由此及彼,由小见大,由远谋近,由表抓里,推动集成整改、系统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因势利导稳慎推进,客观认证不盲从,把稳节奏稳推进,精准发力施策,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成果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落实上,体现在新的变化上,持续营造茅台酒香、风正、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茅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围绕如何开好茅台集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丁雄军强调,要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精心做好会议准备,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深入查摆问题,聚焦省委巡视反馈的重要批示,结合巡视整改任务分解,深挖问题表现和症结;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营造出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积极氛围;要抓好会后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分别形成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做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切实以茅台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贯彻落实成效。

  会上,高山、游亚林分别作重点发言,滕建勇、夏学文分别作互动式发言,段建桦、蒋焰分别作随机式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作书面发言。发言内容紧扣学习研讨主题和茅台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为茅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现场

  茅台集团及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中学习研讨。

编辑:杨进 李青

责编:陈杨 马竞文 方存芳

编审:王幸韬 吴德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