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详情页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热展中!

文章来源: 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文章作者: 李姿 罗永元 陈云

  欣赏壁上丹青,感受人间万象。近日,“丝路情·飞天梦”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火热进行中,众多来自敦煌文化家族的神秘“宝贝”在茅台精彩亮相,展览现场气氛热烈,参观人群络绎不绝,深切感受到敦煌艺术、飞天文化和茅台文化的相融之美。

“丝路情·飞天梦”敦煌壁画艺术展

   3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茅台集团主办,茅台酒股份公司承办,茅台学院协办的“丝路情·飞天梦”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在茅台学院启动。自启动以来,该展已成为茅台员工、茅台学院师生、仁怀市中小学学生等“飞天环游”体验敦煌意境的打卡地。

   步入展览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题为“两个全球性超级文化符号的‘香遇’”序言墙,记录了茅台66年前注册“飞天”商标的故事。

   “无论是敦煌壁画还是茅台,他们都诞生于人们内心对美的召唤。作为一名茅台员工,我们应学习莫高精神,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为茅台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制酒二十二车间员工官磊看了展览后,深有感触。

员工观展

   “观展后,我对茅台飞天商标的故事有了一定的了解,飞天形象与茅台的美妙结合,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力量,从而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制酒二十四车间员工刘涛坦言道。

   此次展览的作品多为特窟或不开放洞窟壁画,展品按照壁画朝代顺序进行陈列,且壁画经过数字化技术处理后,将画面中肉眼看不清的细节进行呈现,观众能从中全情感知每一条笔触、每一丝纹理。

壁画艺术展作品

   此外,展览还甄选了莫高窟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壁画,如《张骞出使西域图》《四飞天》《舞乐图》《千手千眼观音像》等精品进行展出。壁画旁还附有二维码,观众可以扫描该二维码进入“数字敦煌”,了解洞窟的位置信息、壁画内容等详细介绍,通过数字技术,近距离体验敦煌文化、感受艺术盛宴。

小朋友们观展

   丰富的展陈、细致的讲解使前来观展的学生们啧啧称奇。

   “我很喜欢看敦煌壁画中飘逸的舞姿与服饰,因为我可以从中欣赏绘画者精巧质朴的笔触,感受绘画者灵动的思维想象,从而提高我们的审美艺术。”

   “以前是从课本中认识敦煌、了解敦煌文化,一直没有机会去敦煌,现在终于近距离看到了敦煌展,感受了那些尘封已久的历史印记,不虚此行。”

   “从讲解中得知,此次展览还包含了部分已经关闭的石窟,今后即便亲身前往敦煌莫高窟,也未必能有幸得其一见,非常棒!”

学生们观展

   观展过程中,学生们的眼中充满惊奇,心中满怀感触。此次展览不仅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敦煌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独特魅力,还激发了他们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梦想动力。

   截至3月27日,此次展览已累计接待观众65批次,约2000人次,展览时间将一直持续到4月18日。为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更多的受众近距离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和力量,接下来,已预约的仁怀市相关单位将陆续进行观展,大家不仅能沉浸式看展,还可以游览其中进行拍照打卡、选购精美的纪念品等。

   一直以来,茅台集团始终保持着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在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坚定地履行社会责任。茅台集团举办此次展览,使辉煌灿烂的敦煌石窟艺术得到很好的展示,体现了国有企业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

   敦煌石窟被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据了解,“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已走进多个城市和高校,让观众“行知敦煌·一眼千年”,通过传统与科技结合、静态与动态结合的视听感受,沉浸体验千年敦煌故事,细细品味民族品牌与艺术瑰宝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

编辑:杨进 李青

责编:陈杨 马竞文 方存芳

编审:王幸韬 吴德望